2010年8月20日

純情青春夢 -- 不同時代不同想法



以前從沒認真聽過潘越雲的「純情青春夢」。雖然歌聲、旋律都感到很熟悉,今天卻是第一次看歌詞。





純情青春夢  作詞:陳昇 /      作曲:鄭文魁 / 編曲:李正帆     1992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就做你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
阮還有幾句話 想要對你解釋 看是藏在心肝底較實在

阮也有每天等 只怕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抹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阮兩人相欠債 你欠阮有較多 歸去看破來切切 較實在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阮要來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愛自由飛
不是阮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想法

甘願是不曾等 較贏等來是一場空
想來想去 同款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唱歌來解憂愁 歌聲是真溫柔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阮也有每天等 只怕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抹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阮兩人相欠債 你欠阮有較多 歸去看破來切切 較實在

歌詞讓我感覺很新鮮,印象中這類的歌曲都是女人在那裏癡心等待的,陳昇果然不同!

我贊成讓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誰規定要癡心等待的?日子是自己在過的,要選擇怎樣過,無庸別人置喙。不論是任何的原因,當相愛的人面臨離別時,等待就會有好結果嗎?這根本不是自己一廂情願就能達成的。離久情疏人之常情,只是面臨社會壓力,少有人能這麼勇敢,願意承受負心之名,先說出口罷了。

古時候的戲文,女人就得等,這樣才叫作具有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例如武家坡,王寶釧就得茹苦含辛,苦守寒窯撫養子女,等了十八年終於薛平貴回來了,但是回來時還先調戲一下王寶釧,確認王寶釧沒其他男人後才相認。可憐的王寶釧,好好的相府千金跑去跟了個窮小子,大好青春完全浪費在等待,等了十八年後的回報是個疑心的老公加個外籍公主二奶 -— 代戰公主。

以前的台灣歌曲裡也有離別的場景,通常都是火車站送別。1971年的「送君珠淚滴」,寫的是男的要從軍去了,女方當然也是充滿美德的「堅心等待」。







送君珠淚滴  作詞:徐品榮 / 作曲:周宜新           1971

一路送君到車站 二人情份不敢放 
依依難捨心情重 煞來目眶紅
望君真情相疼痛 為君守空房 
咱情意不通忘記 我是你的人

二人離別越頭看 點點珠淚滴袂煞 
親像真珠打斷線 傷心送情伴
為國服務著出外 甘願來拖磨 
在軍中著愛保重 不通受風寒

三聲無奈愛分開 我是堅心在愛你 
心情堅定才應該 寫信給我知
為君私情暗悲哀 期待倒返來 
阮不管三年五載 也是在等待

情歌當然要歌頌愛情,就算充滿艱辛也要堅持的。不過人在別離的激情之下,不管以後做不做得到,海誓山盟很輕易的如排山倒海而來,等到真正過日子時,為了怕「誰先變心誰先埋」,往往隱忍不說,只為負心之名太沉重。

當然,不是人人都會變心。只是就像是童話故事的完美結局一樣,沒人會去說「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之後的柴米油鹽日子,沉重的等待之後會不會是二奶或是兵變,就不去提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