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恐怖的七夕情人節

記得小時候讀過牛郎織女的故事書,就是那種大大一本有畫彩色插圖,字少少並且加上注音的那種兒童讀物。因為小時候書沒很多可看,這本故事書被我翻來覆去看了許多回。我看的故事版本約略如下。

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又常受到哥嫂的虐待,只有一頭老牛相伴。有一天老牛給他出了計謀,要娶織女做妻子。到了那一天,美麗的仙女們果然到河邊沐浴,並在水中嬉戲。這時藏在蘆葦中的牛郎突然跑出來拿走了織女的衣裳。驚惶失措的仙女們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飛走了,唯獨剩下織女。在牛郎的懇求下,織女答應做他的妻子。婚後,牛郎織女生了一兒一女。

織女雖然已在人間過了數年,但總是無法忘懷天上,幾次探問牛郎關於她衣裳的下落,卻總不得其法。直到一天牛郎說溜了嘴,織女便趁牛郎不注意時,取出衣裳要返回天庭。牛郎發現,攜著一對子女追到天上。織女躲入天庭,牛郎與子女為銀河所阻。王母娘娘派喜鵲去詢問織女是否願與牛郎見面,織女回答願每隔七日見面,但是喜鵲傳話卻成了每年七夕見面。所以喜鵲便被罰需在每年七夕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相會。

自從七夕忽然成了中國浪漫情人節後,牛郎織女故事每年總要在我腦海裡複習一次。不知是否別人看的版本與這不同,但是以上這個版本,簡直是個可怕的仙女落難記,難能對這故事產生任何浪漫情懷。

先幻想一下,假設你是織女。

河邊嬉戲完,織女發現蔽體兼天庭通行證的衣裳被偷後,無計可施之下只能任由牛郎予取予求,跟著他回家成親。仙女與泥腿子無賴,這種霸王硬上弓的「婚姻」,要織女如何愛上這個讓他陷入這種恐怖噩夢的惡賊?即便已經生下子女,狀況應該也是難以忍受的。所以當織女拿到了原先的衣裳後,當然頭也不回立刻逃回家去。

天上一日,人間一年,或許根本沒人知道織女曾失蹤了幾天。但是牛郎帶著子女追鬧上天來,逼得織女將這難堪的人間噩夢攤在大家面前。天庭驕女出醜聞,只能忍受異樣的眼光,卻沒人為他主持公道。大家只是旁觀,要織女給個口信去解決鬧場的牛郎。眾目睽睽下,織女能說要將牛郎踢回人間去,當作啥事情都沒發生過嗎?看著一雙子女,織女也只能鬆口說願意每隔七日見面。耳朵不好的喜鵲亂傳話,搞得吃力不討好還得每年搭橋讓牛郎織女一家人踩著去相會。

強擄逼姦仙女的牛郎在故事中沒有受到懲罰,受害者織女原先的無憂生活完全被毀了。恐怖的犯罪故事,竟然是我們「浪漫」的情人節,那麼乾脆大家就帶根棍子上街,看上眼的就直接敲昏了拖回家吧。

1 則留言:

  1. 中國的傳統觀念本來就不以女性為出發點,女人不過是附庸,就算是仙女也是一樣的。七夕故事的浪漫,可能只是對於一些對於一群想要吃天鵝肉的癩蛤蟆們有相當激勵的作用。

    回覆刪除